營養照顧篇

免禁食增營養 強化肌力體能 術前照護新概念 降3成併發症機率

(轉載於2019/05/27 蘋果日報)

中華民國大腸直腸外科醫學會理事長王照元醫師表示,過去在進行癌症腫瘤切除、腹腔手術等重大手術時,患者大多處於較被動的角色,只能茫然等候醫師下一步的通知,但是這個名為加速術後康復療程ERAS的全新照護方式,則是希望打造一個以患者為核心的照護系統。 
和一般手術療程相比,最大的不同是患者的角色由「被動轉為主動」,整個手術的準備過程中,不再是以手術需求為優先,而是以患者的需求,結合外科醫師、麻醉師、營養師、復健師等專業人員之所長,給予患者手術前、中、後階段的全方位優化照護。 


舉例來說,在一般的手術療程中,患者的術後復原程度,大多取決於患者本身的體質狀況,而多數的患者也是在手術後,才開始較積極的進行營養的補充。但是採取ERAS療程,則是從術前就開始優化體能與營養,術中麻醉到術後恢復也全程提供患者個人化的完整照護,尤其ERAS的照護方式不需要禁食,甚至在麻醉之前的2~4小時都還能補充水分與碳水化合物。 

 

3種營養成分 抑制發炎

過去傳統的做法,手術前至少需要禁食8小時以上,主要是擔心無法控管患者吃進什麼食物,擔心增加麻醉風險,所以乾脆全面禁食,但ERAS有個人化完整照護,包括麻醉監測也更加全面,所以才能在麻醉前都還能補充水分與碳水化合物。 
王照元醫師表示,對於部分身體狀況虛弱的患者而言,禁食的確影響甚鉅,如果手術時身體狀況不佳,往往會影響術後恢復效果,而ERAS不僅不必禁食,更強調從術前就要開始強化營養與體能,可針對患者個人規劃一系列營養補充與肌力訓練的計劃。 
以營養成分來說,建議多攝取魚油來降低身體的發炎物質,而根據2017歐洲營養指南研究指出,若是魚油再搭配精胺酸、核苷酸共3種營養成分,更能顯著抑制進行癌症療程時可能誘發的發炎反應,主要是因為精胺酸、核苷酸能增加免疫細胞數量,同時增進免疫細胞對癌細胞的辨識能力。 


 

減少近3天 住院天數

王照元醫師表示,當患者還在家休養時就可以開始進行相關的營養補充,歐洲營養指南則是建議最晚至少在手術前7天開始補充營養,研究也指出,執行ERAS並於手術前後補充免疫營養,與對照組相比,可降低逾3成的併發症機率,若以進行結腸、直腸癌切除手術病患為例,與對照組相比,執行ERAS的患者顯著減少近3天的住院天數。 
除了營養之外,術前就開始提升體能也相當重要,王照元醫師表示,如果術前身體狀況不佳如肌力不足,術後很可能就會變得無法行走,一旦變成臥床,未來生活品質、存活率都會大受影響。 
以ERAS照護方式來說,術前就會整合復健師、物理治療師規劃患者的體能、肌力訓練,從最簡單的走路,到騎室內腳踏車訓練肌力、運用瑜珈球或彈力帶訓練大腿內側肌力及核心肌群外,也可進行簡易胸推或抬膝運動,
幫助體能強化,有助術後恢復與下床行走。 


王照元醫師表示,台灣目前部分醫療院所已經開始採用ERAS照護方式,以癌症手術來說,從直腸癌、胃癌、食道癌、肺癌都可含括,但由於ERAS照護方式需要整合跨科別的醫護團隊,所以並非所有醫療院所都有能力採用,而且ERAS照護屬於自費項目,各醫院收費標準皆不相同,建議民眾多諮詢醫師意見,再做出最好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