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宣導篇

中榮成立全台首個發炎性腸道疾病中心

台中榮總成立台灣第一個發炎性腸道疾病中心。(圖:台中榮總提供)
發炎性腸道疾病成因不明,治療困難且複雜。病患數逐年上升,統計資料發現過去15年內增加26倍,顯示應重視此疾病。台中榮總在新任院長陳適安推動下,已成立全台第一個發炎性腸道疾病中心以病人為中心,打造量身訂作之精準醫療,透過大腸直腸外科、胃腸肝膽科、病理檢驗部、放射線部、婦女醫學部、精神部、營養室與傷造口團隊合作以單一窗口多科別服務的精神來降低患者就醫的不便性。並結合嘉義與埔里分院,共同建置相關醫療服務,提升品質與國際接軌。

台中榮總大腸直腸外科主任蔣鋒帆指出,發炎性腸道疾病包含潰瘍性腸炎及克隆氏症兩大類疾病,常見的症狀如腹痛、腹瀉、發燒、糞便帶血與黏液等。潰瘍性腸炎的病灶侷限在結直腸黏膜層連續部位的慢性發炎。克隆氏症患者則是可能影響所有消化道(由口腔至肛門)的跳躍式節段發炎,侵犯整層腸壁,造成狹窄、阻塞、穿孔、腸道或肛門廔管等需手術介入治療。由於早期症狀不明顯,不易診斷,常被當成腸胃炎治療。

在治療上須面臨長期控制與處理併發症,相對較為困難且複雜。患者還可產生腸道外症狀影響眼睛、關節、皮膚、肝臟等其他器官,在在考驗醫療單位處理病況的多樣性與彈性。發炎性腸道疾病也常發生在年輕族群,配合良好的疾病控制,透過圓夢成家計畫,順利懷孕生子,不因疾病影響追求人生的理想與目標實現。

蔣鋒帆說,台中榮民總醫院為中部公立醫學中心,公認是中部地區轉介中心,歷年來已處理多起困難病例。其中大腸直腸外科自1998年起發展微創相關手術,目前腹腔鏡手術與達文西機器人腹部手術的品質與案例量,在台灣皆為前段班且有多起成功案例,此次台中榮總透過發炎性腸道疾病中心的建立,結合多科別成立團隊,目標是為病人打造個人化醫療,解除病患身體上的困擾並改善生活品質,早日回歸正常生活。

蔣鋒帆指出,有一35歲上班族女性羅女士,五年前因肛門廔管開刀,手術後經四處求醫之後仍受不明腸胃症狀所苦,時常發燒腹痛伴隨腹瀉,乃致無法工作並請假在家休養。至台中榮總評估,再經腸鏡及病理確診為克隆氏症,現由團隊照護及協助申請新一代生物製劑治療中。病情穩定並了解日後如何與疾病和平共生,大大提升生活品質,已返職場工作,如同正常人一樣能繼續追求夢想。

另有一位39歲周姓男子,幼年時常為腸胃道症狀所苦,並無正式診斷,當成一般腸躁症治療。大學聯考時壓力致疾病大爆發,曾因肛門狹窄、腸阻塞、廔管歷經無數手術後轉入台中榮總確診為克隆氏症。在診斷確立後對症治療,現有人工造口照顧,期間也曾因營養問題,接受高濃度靜脈營養治療。腸道外症狀(EIM)的發生也令其困擾,藉由團隊相互合作及定期回診接受口服藥及生物製劑治療,也有了充分的衛教和心理支持,現穩定追蹤。

另有一位45歲韓姓華裔商人,2年前在北部某醫學中心即診斷為潰瘍性結腸炎。因病況嚴重,高劑量藥物也導致身體不適,曾經體重變化遽大,從81公斤變成58公斤。轉至台中榮總求治,所幸團隊努力下及時控制病情也協助申請新世代藥物治療,現已穩定重返崗位,也能繼續兩地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