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宣導篇

兩代4人罹患「家族性大腸息肉症」 醫師:百分之百癌變

高雄一家族兩代6人有4人遺傳「家族性大腸息肉症」,57歲男性因父親、2個兄弟都罹患大腸癌,經檢查發現他的大腸長了百顆息肉,所幸還未癌變,接受預防性大腸全切除手術治療,醫師強調,這種「家族性大腸息肉症」,下一代罹病機率高達50%,且百分之百會變大腸直腸癌,有這樣家族史的人應及早就醫,以免延誤治療。

高雄長庚醫院大腸直腸肛門外科主治醫師陳鴻華表示,「家族性大腸息肉症」是一種染色體顯性遺傳性疾病,有50%的機率會將疾病遺傳給下一代,病患的大腸會有超過百顆甚至上千顆息肉,其產生的大腸癌占所有大腸直腸癌的1%。

這名患者的父親約60多歲時就因大腸癌死亡,他的弟弟48歲時罹大腸癌,他哥哥也在57歲時確診大腸癌,只有姊姊沒有大腸息肉問題,因為父親及兩個兄弟都罹患大腸癌,他早有警覺,主動到醫院接受大腸鏡檢查,發現大腸內有百顆息肉,確診他也遺傳「家族性大腸息肉症」。

陳鴻華說,「家族性大腸息肉症」患者,在青少年時期就開始長息肉,大部分在40歲以前被診斷出大腸直腸癌,這名患者很幸運屬於減弱型,大腸息肉比較少約百顆,沒有像其他病患上百顆甚至近千棵的息肉,因此57歲還沒有癌變。

陳鴻華說,大腸息肉症的患者,百分之百會變大腸直腸癌,家族成員在青春期後均要作定期篩檢,癌變之前將大腸直腸切除。這名患者有2個兒子、1個女兒,由於下一代罹病機率高達50%,建議他們盡早篩檢,女兒已檢查沒有大腸息肉症,2個兒子仍積極聯繫他們來檢查。

轉載:自由健康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