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教宣導篇

8旬翁21年腫瘤復發5次,仍不放棄堅定抗癌!

照片左側為現年84歲的黃爺爺,21年前(約民國90年)確診為直腸癌第二期,於手術後第四年又發現腫瘤轉移至肝的情況,但因為黃爺爺積極配合醫囑進行手術,化療及標靶等治療。儘管20幾年來歷經5次的復發轉移,近日又發現轉移至肺臟,目前已順利手術切除。
高齡84歲的黃爺爺仍用樂觀及洪亮的聲音說:「非常感謝王輝明主任,也希望藉由自身經驗來勉勵病友,絕對不能放棄治療!」
台灣腸癌病友協會榮譽理事長王輝明醫師表示:大腸癌第1期的5年存活率將近100%,大腸癌患者中有15~30%的患者在3年內會有肝轉移的現象。但只要患者積極接受肝腫瘤切除手術,5年存活率將從5%提升至40%左右,若再搭配最新的化療加標靶等精準醫療,將更加提升治療成效!

榮譽理事長王輝明醫師表示:其實第四期並非癌末,幸好黃爺爺非常配合醫療團隊醫囑,定期回診追蹤,讓醫療團隊能針對最新病況,提供最適當的治療方式,也因為黃爺爺勇於面對,積極治療的正向心態!讓病情都能獲得最佳控制!在此透過「抗癌鬥士~黃爺爺」的案例來勉勵大家都能一樣永不放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