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照顧篇

9成癌友遭受癌疲憊折磨! 正確營養介入降癌疲憊分數 全數癌友皆有感!

據台灣癌症安寧緩和醫學會 研究顯示,高達92%的癌症患者面臨著癌因性疲憊的問題,其中有25%已達到需要藥物治療的嚴重程度,而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調查 指出,有9成癌症患者不知道癌因性疲憊,甚至有近8成的癌症患者認為這是治療中必然的現象,然而,癌因性疲憊若不妥善處理,則可能導致疲憊狀況加重,進而增加癌症治療的困難及影響預後。
台灣腸癌病友協會理事長蔣鋒帆表示,過去財團法人台灣癌症基金會調查4指出,有近3成患者因疲憊影響到進食,導致營養不良,更有超過三分之一的癌症患者因此導致治療中斷。
台灣腸癌病友協會榮譽理事長王輝明表示,營養與癌因性疲憊的成因與影響環環相扣,癌症患者在病程中因營養攝取不足出現體重減輕、肌肉流失、體力不足的現象,進而導致癌因性疲憊,而又因疲憊感影響正常進食,降低患者的體力,最終導致營養不良,減低對治療的耐受程度,嚴重恐導致治療中斷。
一項針對癌症患者的營養介入調查,與全台共40家醫院合作,共計151位癌友完成計畫,分別讓參與營養介入計畫的癌友每日飲用2瓶癌症專用營養品,調查結果顯示,完整配合營養補充,掌握低醣、優脂、高蛋白三個原則,33%的患者表示疲勞感消失,癌疲憊分數更從原先的6.3分(中重度癌疲憊)降至3.3分(輕度癌疲憊),151位癌友在癌症專用營養品介入後,癌疲憊狀況皆有明顯改善,由此可見正確的營養補充、營養攝取量與介入時間都是對抗癌因性疲憊的關鍵。
王輝明榮譽理事長與蔣鋒帆理事長共同呼籲,別輕忽癌疲憊所帶來的危害,癌症患者能做到的營養介入著手,就能有效改善癌因性疲憊,讓癌症患者養好體力,癌症療程不中斷。